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得到」的初步心得

作者:吳爵宏




朋友圈「得到」正夯,我也因為最近需要長時間通勤,不想浪費時間,自從知道如何訂閱後(這裡是另一個方式),開始了大量資訊的吸收。吳軍的《矽谷來信》,劉潤的《 5分鐘商學院》,《萬維鋼·精英日課》,李笑來《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前哨·王煜全》,《樊登速讀》等。以下簡短分享心得,照個人推薦程度排列,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選擇自己所需。


《萬維鋼·精英日課》


如果只想訂一個,我推薦《萬維鋼·精英日課》,萬維鋼是前物理學家,現專職寫作,這個專欄介紹西方精英在各領域的最新思想。這個作者閱讀廣泛,並用科學且實用的眼光來解讀許多現象。很適合有一點科學基礎的人學習各個領域的最新知識用。

前一陣子他對「未來簡史」這本書的解讀,讓我視野大開,用一個宏觀的角度看待人文、歷史的演進,再帶到未來科技的走向,光這幾篇就值得訂閱。最近在談莊子哲學,還加上了最新神經認知科學研究結果的解讀,像我這樣腦科學有點基礎的人,聽來十分有趣味。

而且除了文字版本,還有朗讀版本可供下載,在高鐵上網路不穩的狀態很適合聽,這也是一大優點。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如果想學習如何學習,可以選李笑來的這個專欄,其實內容和錢沒有直接相關,他講的比較和自我的認知有關,而且有許多實際的例子說明,很容易懂。

這個專欄很容易上手,但是當認知升級速度提昇到一定程度後,會開始覺得內容的密度不夠,可以開始訂閱其他專欄。


《 5分鐘商學院》


雖然講的是經濟學,但是很多還是和「人」這個個體的心理學和行為學,以及一群「人」聚在一起的協作所產生的效應有關。

目前還在消化中,不過我是因為裡面的一句話而訂閱,「商學院的知識,過去,用於經營公司。未來,用於經營自己。」

《矽谷來信》


這個專欄的作者吳軍是 Google 中日韓搜尋演算法的發明人,當然對所謂大數據會有所著墨。但這個專欄比較像是他對各種時事的看法,及各種人生經驗的分享。(他對國外優秀科技公司的管理,和各大名校的教學理念,都有獨到見解)

目前聽起來的感覺,很像是一位溫柔的長者,對你說的床邊故事,聽起來很輕鬆,但知識濃度相對沒那麼高。很適合整天辛苦工作後,回家的路途上聽。


《前哨·王煜全》


這個專欄相對較硬,因為講的是全世界最新的科技,有些甚至還只是概念。有些和醫療相關的先進技術聽起來是比較容易理解,例如人工觸覺、人體晶片、長壽醫療等。最近在談人工智能「入口」,(例如 Google 是互聯網的入口),相對聽起來比較難懂。

建議對先進科技極有興趣再訂閱。


《樊登速讀》


這個作者其實另外有自己的讀書會,在「得到」裡下的工夫較不深。不過內容中的「養育男孩」,「如何培養孩子的社會能力」,「讓孩子遠離焦慮」等的一些內容解讀,他也加上了一些個人經驗,對我還是有些幫助。

如果對各大領域的書沒時間看,想節省時間可以訂閱,不過他讀的書不一定和自己的興趣相關。


《羅輯思維》


其實我還花了一塊錢人民幣訂閱這個專欄,不過是純支持這樣的內容產業,我還是習慣用 YouTube 看,快轉兩倍速看,他實際的講話速度太慢了。


從不同角度看世界


訂閱各種專欄的目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知道對各種事物的不同看法,不一定全盤接受。

如果你有訂閱其他專欄,有特別推薦的話,希望你也能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