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給要申請各專科住院醫師的學弟妹

作者:吳爵宏




最近又到了專科住院醫師要面試的季節,之前有幾次擔任面試官時,發現許多學弟妹面試時,花了太多時間講不重要的東西,聽的時候內心會很替學弟妹緊張:「你再不講重點面試就結束了!」

以下分享幾個面試官可能在意的項目和不在意的項目,希望提供學弟妹一些準備的方向。事實上,對面試官也有好處,因為可以減少聽無關緊要的話的時間,把專注力用來評估面前這位醫師是否適合該專科。


自我介紹


我們不在意你的家庭是不是開明,有幾個兄弟姐妹。我們在意的是你成長的過程中,與家庭的互動,對你未來的人生規劃產生了什麼影響。但是也不要過份強調因為家中的某人生了某病,所以希望走這個專科拯救人類,這樣又過份矯情了。

我們不在意你大二當過小隊輔,大五當過誰的工讀生或專題生。我們在意的是你的這些經歷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你從中學到了什麼。如果沒辦法說出來,表示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些職務你只是為了擔任而擔任。

我們不在意你自述個性開朗好相處,興趣是聽音樂看電影。我們在意的是你對這個專科的了解程度和興趣為何,你認為你走這個專科現有的優勢是什麼。

面試時間很短,談自己的部份帶過即可,多談談自己和這個專科的關聯性。


面試過程


如果你在校的成績不算好,雖然很現實,但這是一大劣勢,畢竟在校成績部份反映了你對醫學這個領域所下的工夫。建議正面回應,提出合理解釋,並告訴面試官你將如何(或已經)做,來讓自己成長。

如果在 PGY 時期,360 度評估有特別低的一個環節,請務必了解其原因並適當說明(不管是不是誤會)。告訴面試官「不知道」,我們只會覺得你對自己不負責。人人都可能犯錯,我們在意的是你知不知道自己犯錯,知不知道未來如何改進。

如果有提供已被接受的論文,記得要對該論文的來龍去脈深入了解(本來就應該!),面試官都很有經驗的,一問就知道你是掛名還是真的有親身下去執行。

如果申請的是醫學中心,表現出對學術研究的熱情可能會有加分效果,但是一樣,最好對你有興趣的研究領域有所了解,不要打高空。都當了兩年 PGY,應該有初步聚焦研究議題,並評估可行性的能力。

誠實以對最重要。在交談過程中,有時候即使認為你不適合該專科,面試官也能根據自己的人生經歷,給你實質的回饋,可能適合哪些專科,說不定你就少走一兩年冤枉路。


平時的累積


面試的時間很短,其實很難完全正確評估一個人。在面試前,就會收集所有相關的資料和評論。因此平時和同儕的相處和互動十分重要,畢竟口碑是平時就要慢慢累積的。

記得換位思考,如果你已經是該專科住院醫師的一員,你會希望什麼樣的人來當你的同事,要把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祝各位都能申請上最適合自己的專科和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