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辦好一場國際超音波教學工作坊(講師篇)

作者:吳爵宏



這一年來,接受邀請到中國演講和擔任肌肉骨骼超音波工作坊講師近十次,加上之前數次出國演講的經驗,整理一下自己曾遇到的地雷,提醒一下自己未來有機會辦工作坊的話不要犯錯。以後有人邀請出國時,也可以考慮直接把這篇寄給對方看。(OS: 那就要翻譯成英文了啊...)


事前準備最重要


1. 講題的確認:告知學員程度,人數,講課時間長度(盡早排出時程表給講師最好)及實作形式等。而實作形式可大致分為:

(1) 每位講師只操作自己負責的部位,講師人數和欲講解部位數相同時建議使用,較能確定所有學員聽到的內容不會相差太多。

(2) 同一時段內所有講師分組講解同一部位,講師人數較欲講解部位數少時使用,若要採此形式,需要事先請講師們確認彼此講解內容不要相差太多。

2. 機票(或交通費)報帳所需的文件:是電子機票列印即可呢?還是要包含旅行社的代收轉付收據?現在上網買機票很方便,但是不會寄實體文件。這次就遇到對方要報帳的單位一切照(ㄈㄟ)規(ㄔㄤ/)定(ㄍㄨㄟ)來(ㄇㄠ/),要求一大堆文件而沒有事先請講師準備,由於講師已離開國內,會造成講師花許多時間在與國內的連絡,這樣減少了講師在工作坊的注意力,十分浪費。

3. 行程的確認:

(1) 搭機前一天要向接機的人再次確認航班資訊。去年出國演講,我是早上到達下午要講課,接機人員以為我是下午到,我擔心這樣的情況發生,還特地事先要了司機的電話,結果打了好幾次司機的手機都沒接,幸好傳微信給邀請主辦方有回應,否則就開天窗了。

(2) 務必要到講師在工作坊國家的所有連絡方式,有手機號碼最好,因為不是每個機場都有免費網路,做到極致就是事先直接寄上網sim卡給講師或告知機場何處可買上網 sim卡,這樣line, facebook, e-mail 都可以當備案,在中國微信雖然很好用,但中國機場的無線網路是要有當地手機號碼才能用的。

(3) 如果可以,請講師登機前傳訊告知接機人員。今年初出國登機前的接機人員有這麼做,讓我覺得放心。

4. 詢問講師要用工作坊場地的電腦撥放或是講師自己的電腦,確認需不需要把聲音外接喇叭。

(1) 使用工作坊的電腦:先告知場地的撥放電腦作業系統及 office 系統版本。亦可詢問願不願意提供投影片檔案試撥放,不過投影片是講師的重要資產,一般不太願意直接提供,不用勉強。

(2) 使用講師自己電腦:確認需不需協助準備講師電腦及工作坊投影機之轉接頭(蘋果的筆電及許多輕薄筆電已沒有 VGA 輸出),最好是多準備一個,我這次就遇到自己帶的轉接頭和場地水土不服。

5. 可事先提供工作坊場地照片為佳。

6. 提供超音波機型及數量(多準備幾台備用為佳,也可提供給學員自行練習用)。若講題含下背部或髖關節,要準備低頻(曲線)探頭,也要準備隱密的檢查空間以維護受檢者隱私。

7. 若有實際病人,最好事先提供病人資料,讓講師確認沒有選錯。(尤其是醫療水準還不夠進步的國家,診斷可能有錯...)

工作坊當中


1. 幫每位講師準備位置及放包包外套的地方。

2. 給講師足夠時間試撥投影片,確認投影片撥放順利(尤其是動態影片)。

3. 準備礦泉水,詢問講師願不願意把名字寫在瓶子上以免搞混。通常工作坊會有好幾位講師。

4. 準備光筆 (pointer),除了講課時使用,在實作時用來指機器螢幕上的解剖位置很好用,用手指指容易擋住結構,用螢幕裡的箭頭指滑動速度太慢。

5. 準備足夠擦手紙和超音波傳導膠:這看似基本,我就遇過當場用完,工作人員跑出去買的窘境。

6. 若要 live demonstration,建議準備耳掛式麥克風,以及兩個大螢幕:主螢幕直接從超音波機器接出來,副螢幕接攝影機讓學員看清楚受檢者的姿勢及探頭的擺位。

7. 若有實際病人,最好事先能讓講師用超音波確認病灶位置,先套好招。不要想說要考講師。去年,我就遇到要我展示足底筋膜炎的超音波影像結果是足底筋膜纖維瘤,以及希望我展示脊上肌腱撕裂結果超音波顯示肩關節輕微積水外沒啥異狀,我都還要幫主辦方找台階下,很辛苦。

工作坊結束後


1. 將大合照及有講師的照片寄給講師。

2. 提供學員的回饋給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