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腕隧道症候群

作者:吳爵宏醫師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周邊神經疾病,大多數患者的症狀為除了小指外的其他手指感覺疼痛、麻刺感,指尖感覺變鈍等,有時麻痛感還會往上延伸至手臂,通常在睡覺時,或重覆從事手指和手腕相關活動後,症狀更加明顯。


成因


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在腕隧道中受到壓迫或是沾黏所引起的症狀,常見於女性,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及部份風濕免疫疾病患者也是好發族群。通常在長時間使用滑鼠、鍵盤,或是騎乘機車、腳踏車後,刺麻會變得更嚴重。

診斷


除了臨床症狀,在診斷上會安排電學診斷,確認正中神經在手腕附近的傳導速度是否變慢。

在影像上,也可用超音波確認正中神經在腕隧道是否腫脹,或是否受到其他結構壓迫(例如腱鞘囊腫、發炎腫脹的肌腱等)。

治療


大多數腕隧道症候群患者以保守治療方式即可獲得改善:
1. 症狀輕微者藉由手部休息,避免症狀加劇的活動一段時間,即可恢復正常。
2. 晚上睡覺時穿戴腕關節的豎腕副木,讓神經可以休息。
3. 物理治療:超音波、蠟療、低週波治療、低能量雷射等,進行伸展運動、肌腱滑動運動等。


圖:豎腕副木


若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則會考慮使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將5%葡萄糖溶液注射在正中神經週圍,減少沾黏並安定神經。若保守治療無效,或患者手掌肌肉萎縮、無力等,則會由骨科或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是否手術治療。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