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我眼中的強者

作者:吳爵宏

這兩年在網路上來接觸到很多的強者,他們讓我佩服的有幾個共通點:真誠分享、動機強烈、可具現化各種知識。


真誠分享


不怕人把自己的本事學走,因為自己升級的速度更快。不隱瞞自己的想法,有話直說。有看 XDite 的直播就知道了,聽她不時噴出「他O的」其實蠻療癒的XD。(2020/3/1 補充:可惜最近的一些言論反倒是讓她變成了她以前口中討厭的人:不尊重專業。也許是有一些不能說的利益衝突吧)


動機強烈


強者不會等人來戳才有動作,他們根本靜不下來,會一直找新的事做,主動跨出舒適圈學習新事物。例如蔡依橙校長從直播紅茶開箱,進步到可以直播一個多人的線上讀書會。最近又開始了非常實用的問校長活動。這種 過動 動機高昂的現象,讓人持續看不到車尾燈。


可具現化各種知識


把一件複雜的事用具體的類比讓人容易聽懂,例如李笑來最近用萬能鑰匙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真的是把「用已知解釋未知」做到巔峰。

引用一下李笑來的話:「當你遇到被鎖上的鎖頭的時候,要想到你應該去別的地方找鑰匙」,如果鑰匙在鎖上,那這個鎖等於沒鎖,這道理大家都明白,套用到解決問題上,「遇到了必須解決的問題,別人盯著問題看,我卻能想明白應該去別的地方找鑰匙(解決辦法)」。很容易懂吧!


三人行必有我師


以上是幾位令我最有感觸的強者,還有許多都在持續追求自我成長的強者,歡迎對號入座!最近周圍都是這樣的朋友,真是一大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