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擔任 WIP CIPS 認證考官的心得












作者:吳爵宏

2019 年 1 月,在台灣疼痛醫學界的許多前輩努力奔走下,世界疼痛學院 (World Institute of Pain, WIP) 首次在亞洲的介入疼痛超音波專家認證考試 (Certified Interventional Pain Sonologist, CIPS) 就在台灣舉辦,該考試十分嚴謹,包含筆試和實作,以確認考生不是只會紙上談兵,考試內容詳細狀況可以參考網誌內容(點我),這裡主要分享擔任考官的所見所得。

在考試前一晚,會召開考官共識會議,確認所有考官按照相同的評分標準給分,而實作的部份由於有兩位考官評分,在共識會議也列出之前的認證考試中,兩位考官對同一考生給出相反評價的狀況提出討論,期望能減少此類狀況發生。

到了考試當天,考官都不知道自己要考的是哪些考生,要考哪些題目,以及要配對的考官是誰,藉此減少洩題的可能性。一整天,所有考官都窩在一個房間裡,等待主辦單位點名,點到了再拿著剛分配到的題目進到大體解剖室對考生的超音波導引注射技巧評分,結束後再進到小教室考假病人。

超音波導引注射技巧評分標準(都會事先讓考生看,所以這裡不算洩題)包含:是否正確選擇和使用超音波機器和探頭?是否正確辨認出要注射的目標結構?入針點是否選擇正確?是否先看到針頭才繼續入針?最終的針尖位置是否在目標結構上?

考試中其實不要求考生講太多細節,畢竟注射最重要的是打對地方,並避免傷害到週邊的重要組織,如果在注射過程中考生可以大致講說要注意哪些重要血管或神經不要誤傷,而且在超音波下又看到針尖在正確的位置,一般就能取得高分。

假病人的部份,會給考生一張紙,上面寫著病人的病史,等考生看完,考官會按照順序問好幾個問題。問題主要包含:根據病史鑑別診斷有哪些?接下來要做哪些身體檢查?這裡當考生在假病人身上實際演練後,考官會用口頭說明檢查的結果。根據這些結果,會排哪些進一步檢驗或影像檢查?因為一定會提到超音波檢查,此時就會請考生在假病人身上找出數個要考的結構,並藉此評分其熟練度。

診斷做完後就會問治療,不建議考生一下就跳到注射,先想想有哪些非侵入性的保守治療。接著考官就會問注射時的步驟,包含病人擺位,使用藥物,針頭大小等,也會詢問注射當中可能產生的併發症,不外乎出血、感染、血壓變高/變低,以及可能誤傷的週邊組織名稱等。最後一個問題很多考生都答不太好,是問說注射後要注意哪些重點,可能是怕答案呼之欲出所以題幹不太問太明顯,事實上就是注射後疼痛有沒有緩解、關節活動度是否改善等。

整體來說,我認為考試的流程非常嚴謹,能夠確實分出考生是否有在從事正確的注射。但是就我看到後來通過的考生名單,我認為這項考試提供的還是一個最低標準,並不需要非常熟練或對困難的結構有所了解,畢竟考試內容只包含臨床上常見的結構,而且評分重點沒有「在短時間內完成注射」這一項。例如我觀察到有考生花了十分鐘才將針放到目標位置,這期間內的針在皮膚及大體內的重覆穿刺,若在實際的病人身上,相信並不是一個高品質的注射。

我在2017年參加考試時,全世界有該認證的不到 50 人,近年來由於超音波導引疼痛治療愈來愈受重視,該學院也開始在世界各地舉辦認證考試,最新資料(4/5/2019)是目前已有 140 人取得該認證。

不論正在看文章的您是否有打算要參加考試,我認為以上的分享重點也是有志從事超音波導引注射的醫師應該注意的事項,只是藉由這個考試更有條理化地詳列出來。相信藉由這些清單來審視自己的注射技巧,也會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