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新竹臺大分院主管共識營心得

大新竹原本的三間臺大分院自 2021 年 1 月 1 日整併為一,在今天舉辦主管共識營,邀請到臺大管院黃崇興教授,以及輝瑞大藥廠的台灣區葉素秋總裁和台灣訓練負責人狄家葳(Joseph)來進行專題演講。一天下來收獲良多,特此紀錄。



值得省思


黃教授在演講過程中有許多內容都發人深省:

「醫院不是幾個醫師的工作坊而已,除了專業外,更要顧好整個團隊。」

「如果臺大醫院消失而臺灣人不會掉一滴淚,那臺大醫院的存在價值為何?」


組織文化


很多國際的大企業都相當注重組織文化,但臺灣很多企業卻忽略其重要性。

黃教授說臺大醫院認為胡椒鹽(服務、教學、研究)都重要,但他個人觀點是臺大醫院的核心價值在於「教學」,也就是為台灣培育最好的醫學人才。

對於此點我個人相當贊同,因為做最好的服務,是給未來醫療人員的身教,可以傳承下去;做最好的研究,是讓未來的醫療人員能給病人更有效的治療。

下午是討論新竹臺大分院的使命和願景,以前會覺得這種形而上不知所云的東西,只有在評鑑時會用到,之後就忘了。不過今天用了一個「名目集體討論」(Nominal Group Technique)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仔細思考組織存在的意義和目標,也了解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覺得這樣的方式讓人更能體會其中的含意,而不只是被告知然後死記而已。

最後的結果有部份的一致性,例如「維護桃竹苗民眾的健康」、「救死扶傷,善盡社會責任等」,也有「成為醫療人員最想來的醫療機構」等,看來留住人才也是大家的共識之一。

當然除了理想外,在中場休息時間,各主管們也交流了實際執行面的困難。擔任主管職後,才知道單純當個醫師看病人是幸福的,我對一直以來照顧過我的主任們充滿敬意和謝意。


團隊當責



今天學了一個新概念:RACI 模型和矩陣,講師 Joseph 恰到好處的熱情和充滿磁性的嗓音,讓我這個管理學的門外漢也很快對新概念有了基礎認識,不過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不簡寫成 ARCI?念起來比較順口,而且更符合在任務中參與者角色與責任的順序。

理論介紹完,葉素秋總裁也分享她的實務經驗,包含:

(1) 俗話說:能力愈強,責任愈大(這句我加的),一個好的 A 會不停接到許多任務,最後就 burn out 了,因此要學會號召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才能走的長遠。

(2) 有機會指派 A (or R) 時不能有偏見,要維持多元性,以免淪為一言堂。

(3) 要營造一種氛圍讓團隊成員願意說話,才能收集足夠資訊做決策。


充實的一天


雖然前一天忙到凌晨一點多才睡,早上又趕七點多的高鐵到新竹,不過今天的教育訓練內容實用,講師也富有魅力,過程中竟然沒有想睡的狀況。有點期待下次的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