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王民寧基金會優秀論文獎獲獎心得

吳爵宏醫師與王民寧獎評委會主委暨頒獎貴賓張上淳副校長合影

 「王民寧獎」是由【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自 1991 年設置,以獎勵醫藥學術研究和發展醫藥教育為最高宗旨,今年是第 30 屆,也是設置以來,參選人數創新高的一屆(56名參選人),競爭相當激烈。

「王民寧獎」之獲獎名單,是經由七位評審委員召集人,推薦來自各大醫學院、醫院、中研院及國衛院等共 105 位專家評審委員所選出,評審過程相當嚴謹。這次獲獎的論文,是世界上首度將「可注射性生物相容溫感水膠」和「超音波刺激控制釋放」兩個概念合一,並在生體外及生體內均證實其可行性。這樣的水膠系統希望可做為平台,應用在「平時血中低濃度,需要時高濃度」才有最佳作用之藥物(例如某些荷爾蒙或抗生素等)。

能得獎真的要感謝指導教授陳文翔教授及楊台鴻教授,對我的研究方向沒有太多限制,但又在關鍵點給予建議以及許多協助。感謝孫銘寬博士和龔毅博士兩位在技術上的支援,他們的實驗嚴謹度和動手能力無與倫比。感謝工研院團隊在水膠材料上的支援,也很高興我們能繼續合作。

感謝我的父母,賜給我健康的身體,能在繁忙的工作中完成論文。感謝我的朋友們,偶爾跳出醫院的環境,喘息後能更有動力繼續衝刺。

最重要的要感謝親愛的太太,犠牲了自己的興趣,花了極大的心力,把家裡的三個小孩顧的好好的,讓我能完成博士班的學業,並完成此篇論文。

我上輩子一定做了很多好事,才能如此幸運。期許自己未來有能力,也要把這份幸運繼續傳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