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無論喜歡與否,你就是個談判者」

作者:吳爵宏

版權所屬: gustavofrazao / 123RF 版權商用圖片

隨著網路及交通的日益方便,人與人的協作愈來愈密集和複雜。彼此的文化、立場及利益的不同,造成各種歧見。因此,談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談判時氣勢壓過對方就一定會贏嗎?或是,談判時跟對方講道理就一定有效嗎?


觀念誤區的破除


「真的有必要談判嗎?」傳統教育告訴我們要溫良恭儉讓,但上課中我最有感觸的小遊戲是,每組有一個同學被叫到門外,猜教室內的人的選擇。

讓我驚訝的是,教室內已經是具名投票了,但投票結果仍然讓我們知道在某些特定的狀況下,絕對不要太過相信人性本善。

這個世界,我不犯人,不代表人一定不犯我。再加上聽了 Alex 的案例分享,發現自己簡直就是溫室裡的花朵,不禁冒出一身冷汗。

自己從小在氣氛和諧的家庭長大,求學就業時遇到的也幾乎都是良善的人,以後還有這樣的好運氣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至少有上到這堂課的好運氣,讓我知道未來能做更好的準備。

學習談判,不是為了打垮別人,學習談判,「是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及價值」。


談判時的思考模式


如果到 Noun Project 網站輸入 "negotiation" ,會發現搜尋出來的圖,都和錢的符號有關(美金、歐元、日幣都有),這個結果部份暗示了多數人在談判的時候,往往陷入單一選項的思維。談判只是為了錢嗎?參與談判的各方,有沒有在不同的面向有其他的選項呢?

談判的目標並非追求公平,而是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


沒有確定規則才是常態


這個課程和其他課程有個不同點:在小組競賽中的評分標準一點都不中立客觀!

沒錯,你的分數可能由其他組的人說了算,小組談判前規則如何都沒講清楚,甚至組員交換後是不能回原組別的!?更不用說最後的個人演練,只給我們一張背景敘述就開始談判,完全沒講清楚要談什麼。

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這樣的競賽結果有意義嗎?我想 Alex 要告訴我們的,現實世界不是競賽,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標準題目。這對從小就會考試的我,又是一拳重擊。


人工智慧時代


從 2016 年三月的 AlphaGo 事件以來,人工智慧未來會不會取代人腦,一直是各方爭論的焦點之一。

即使在醫學領域,在某些疾病的診斷,IBM 的 Watson 已經證明它的診斷準確度優於人類。如果你覺得你的工作不會被取代,看看下面這段分析:

「在各種類型的工作中,考古學目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的機率最低。這不是說考古學不需要智慧,而是就現階段而言,人工智慧在這個領域能獲得的價值,遠低於投入的成本,所以沒有人要研究這塊罷了。」

去 Google 「人工智慧談判」,是最近的新聞「人工智慧 Libratus 如何擊敗頂級德州撲克玩家?」幸好,現實世界中的談判,並不像德州撲克有著固定的規則。談判,也許是更貼近人性,更不容易被人工智慧輕易取代的一項技術吧?


「無論喜歡與否,你就是個談判者」


為了實際上課時不要顯得太像幼幼班學生,前一天把「哈佛這樣教談判力」看完,書中開宗明義就說:「無論喜歡與否,你就是個談判者」。

以前,自己對「談判」這兩個字是有負面觀感的,認為要分出輸贏不是很傷感情嗎?看完書又上了課,則了解到談判其實是透過各方彼此協商,即使無法「雙贏」,也要找到令彼此都感到受益的方法。(聽了 Alex 上課,反而對「雙贏」有點負面觀感了哈哈)

現在的我,對談判只能說有了初步的觀念建立,以後還要設法多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甚至到習慣成自然。很喜歡 Alex 的比喻,像在七龍珠裡面修練時,把維持超級賽亞人的狀態變成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真正上場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如果對談判有興趣,不妨先逛逛「一談就贏」部落格,再考慮是否上課。當然,還要你的手快加上網速快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