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與皆川洋至醫師的再次交流

作者:吳爵宏




2016 醫用超音波學會年會


身為骨科醫師的 皆川洋至 先生從遙遠的秋田再次來到台灣,演講的是超音波導引生理食鹽水注射在肩頸疼痛治療的應用,另外他也帶了一位他的學生 笹原潤 醫師,演講生理食鹽水在下背痛治療的應用。


門診量一天 250 人的診所醫師


雖然皆川醫師在偏遠的秋田的診所執業,但患者仍是絡繹不絕地到他的診所看病,這其中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這次超音波年會又有機會協助規劃節目內容,就利用機會邀請皆川醫師來談談生理食鹽水在疼痛治療的角色,看看他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治療病人的疼痛。


值得學習的演講技巧


由於不在大學醫院,沒有基礎研究資源,內容主要還是臨床的經驗為主,另外其實他演講內容中的一些概念,這一兩年來台灣許多從事疼痛治療的醫師,應該都或多或少有聽過。

但是他利用許多圖像、影片,還有許多譬喻法,雖然英文口說不算流利,仍然讓台下的聽講者笑聲不斷。這種演講技巧值得英文非母語的演講者學習。

令我感動的是,他週六早上才從秋田飛來台灣,週日一早就要飛回秋田,只為了週六下午的三十分鐘演講。而在晚宴時,他為了回答我一個問題,特地跑回房間拿他的筆記型電腦,實際用影像說明給我聽。當他說要等他一下,要回去房間拿電腦時,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圖說:與皆川醫師的合照(我也不知道為啥要比這個手勢...)


國內頂尖的講者


這次也很感謝好友張凱閔醫師打頭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林嘉祥主任壓軸,讓我對下背痛肌肉關節的解剖構造,和各種介入性治療的技巧和可能誤區,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圖說:場內 152 人的位置坐不下,滿到外面了。


年會另外的收穫


這次規劃節目時,也希望擴大參與,所以辦了口頭報告比賽。發現各大醫院其實都有能力執行很好的臨床研究,這樣對復健醫學界的發展其實是正向的。

最開心的是,這次 被我半強迫 參加口頭報告的三位 R2 住院醫師,台風穩健,口條清晰,在評審委員的問題之下仍有很好的回答。回想起我 R2 的青澀,看到學弟妹比我強,讓我覺得我們的未來是很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