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國際介入性疼痛超音波專家認證考試準備及參加心得

作者:吳爵宏

剛考完在荷蘭舉辦的世界級介入疼痛超音波專家認證考試(Certified Interventional Pain Sonologist (CIPS) Examination),目前全世界有該認證的不到五十人,來分享一下準備考試和參加考試的心得。


報名階段


簡而言之,十分麻煩,在這關就能刪掉許多不是真心想參加認證的人,我也不知道這是故意的還是設計不良。

報名時需要資科

1. 目前仍然有效的醫師資格及專科的資格證明,可以上衛福部的網站申請英文版。

2. 曾受過超音波訓練的證明,可以是一些國際組織辦的正式課程,或是專科訓練中有正式的超音波訓練,且取得專科後必須有至少十二個月的疼痛醫學臨床經驗,我自己則是用去各地演講的感謝狀代替。

3. 兩位從事疼痛治療的專家推薦信,很感謝國內兩位疼痛專家:林嘉祥主任和林至芃主任的幫忙。

4. 最後要填上每個月實際執行的超音波檢查及介入治療的人次,照實填寫不用浮誇,因為考試時會參考填寫的項目出題。寫太多有可能考到不熟悉的部位,但寫太少也會讓審核者覺得你不夠資格。

報名費付款後才算成功(可以刷卡),報名成功也不代表一定可以參加考試,紙本審核沒過的話會退你九成報名費,雖然我覺得主辦方應該不會這麼做。


考前準備


交通與住宿

訂機位建議早點到晚點走,除了要調時差外,考完後當然需要放鬆一下。(謎之聲:你根本是去玩的吧)(要認真考試的,這句話可以無視)

住宿則建議訂在會場的旅館,免去舟車勞頓及交通的不確定性,不過基於經濟考量,我們還是訂了車站附近的 Airbnb,幸好荷蘭的腳踏車道十分發達,除了考試外,我們也稍微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

解剖構造的複習

考試內容大致分四大塊:脊椎、週邊神經、上下肢關節、上下肢關節週邊軟組織(含肌肉、肌腱、滑囊等),在簡章中其實有大致的考試範圍,可以照上面列出的結構先一個一個掃掃看。

如果有同儕可以一起練習和討論會更快,我很幸運有超棒的同事(王薏茜、蕭名彥、徐紹剛、陳咏亮)一起查資料、一起噴垃圾話討論,這讓準備過程多了許多樂趣。

考試前工作坊

考試前還有兩天半的工作坊,蠻建議參加的,即使已經都會的學員,也可以聽到一些新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在別人的主場,知道人家用怎麼樣的方式做出結構,考試時和考官比較有共鳴,而且有許多結構是沒有明顯表面解剖可認的,多會一些不同的方法就多一些確實找到結構的機會。


考試過程


考試前的考生心情



筆試

佔總成績 20%,考試時間兩小時,共一百題四選一的單選題,不倒扣。考試內容包括超音波的基礎物理性質和成像的特性,以及在各種疾病的超音波檢查結果及介入治療時該注意的事項等,對平常有在做的醫師應該不會太難。

實作

佔總成績 60%,考試時間最長一小時,是在大體老師身上實際執行四項注射,每位考生的題目都不一樣,重點是要看到針、標的構造以及週邊重要構造,隨時告訴考官要打開 Doppler mode 確認血管位置(重點中的重點),避免誤傷。

口試

佔總成績 20%,考試時間最長半小時,是由一位病人的病史,回答可能的鑑別診斷及需要做的身體檢查,並在模擬病人身上執行超音波檢查,在影像上指出各個結構以及入針點,並回答注射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及注射後之照護。

考試後的結果並不會馬上通知,簡章上是說六週內以電子郵件通知。趁剛考完記憶猶新時記錄一下,以免這次沒過下次才有得參考...


參加心得


其實台灣在肌肉骨骼超音波的程度並不下於國際,比較缺少的是一個結構化的檢查及治療標準流程(含注射後照護),甚至認證的方式,還處於各做各的階段。

目前全世界通過該考試認證的人還不到五十人,而台灣的醫師在這方面近年來十分積極,希望通過考試的人數能盡快增加,讓台灣在國際能見度增加,下次這樣的工作坊和考試可以在台灣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