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WHO 2020 對身體活動量的建議

在最近的 BJSM 發表了 WHO 2020 對身體活動的指引。我覺得其中有兩點和 2010 版本比起來,在給病人衛教和給學生上課的內容上,有較大的改變。

1. 不用再撐十分鐘了
2. 每週的建議活動量加了一個上限


不用再撐十分鐘了


之前的指引建議,運動要滿十分鐘才能累計進每週的總活動量。

新指引告訴我們,只要有活動,都比完全沒活動好,不必執著於撐滿十分鐘這件事了。


每週的建議活動量加了一個上限


之前的指引建議,每週要累計活動至少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是 75 分鐘的激烈活動,或合併後的等量(也就是 1 分鐘的激烈活動可以換成 2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加上去)。

新指引則設定了一個清楚的範圍,每週要累計活動至少 150 到 30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是 75 到 150 分鐘的激烈活動。

會設定上限的原因是,活動量增加到某一程度,再增加活動量對於健康相關的預後(例如全死亡率或心血管死亡率),並不會有明顯增加的效益,但造成傷害的機率則可能提高。

但這並不是說每週活動量不能超過此上限,只是超過上限的活動量降階為「有條件的建議」。

另外,也可以考慮把這些超過上限的時間,從有氧活動改為肌力訓練,可以有額外的健康效益。


Reference: 
https://bjsm.bmj.com/content/54/24/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