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2016 海峽兩岸超聲高端論壇參加心得

作者:吳爵宏





過程簡述


會議前應邀到天祥醫療東方醫院參訪,宣傳心肺復健和癌症復健這些較新的觀念。會議當中,介紹了我們在超音波彈性造影的相關研究,西安醫院的超聲科主任表示很有興趣,也口頭邀請我明年至西安的超音波工作坊擔任講師。


小醫院,大野心


會議前一天,我們應邀到天祥醫療東方醫院參訪,這是東陽人民醫院在義烏設立的民營醫院,2016/3/11 才正式啟用,雖然只是縣級醫院(相當於我們的地區醫院),但其規模預計要到 1600 床,目前開兩百床已有將近八成的佔床率,而由於中國經濟的提昇和一胎化限制的解除,婦產科病房在我們參訪時是達到接近滿床的狀態。除了床位,一些 CT / MRI 的設備使用最新款,掛號和繳費也使用科技讓流程最簡化,看了實在令人佩服其野心。

除硬體外,院方高層對軟體的加強也不遺餘力,例如他們將年輕的住院醫師每年送到台灣一個月做訓練,而非單純參訪一週走馬看花;另外我發言時有提到心肺復健和癌症復健這些較新的觀念時,總院長立刻邀請我們下次要來替他們「掃盲」,先替主任級以上的醫師介紹大觀念,再慢慢引進細部流程做法。

而且由於是新醫院,很積極地請各地大醫院的醫師每個月看診一次,也邀請各國專家至醫院指導手術,另外當院長聽到海峽兩岸超聲論壇是由各城市輪流主辦,立刻提出建議說 2018 年的論壇要在義烏辦,以期增加當地的醫療水準。這些都顯示出他們的企圖心。


兩岸超聲高端論壇


這次的兩岸超聲高端論壇是第八屆,共有將近一千人參加,比我想像中大很多,除了大會學術交流研討會,也分成四大主題:造影及介入超聲專題論壇,肌骨—血管—淺表器官超聲專題論壇,心臟超聲專題論壇,及小兒與產科超聲專題論壇,都邀請了各地的學者分享最新的相關經驗。順帶一提,在中國的超聲科醫師是獨立於臨床科醫師的,不像台灣,復健科醫師執行骨骼肌肉超音波,腸胃科醫師執行腹部超音波等。

這次的歡迎晚宴有一項特點,吃飯是站著吃的自助餐且時間只有五十分鐘,重頭戲是餐後的邁瑞超音波新機型發表會及交響樂團演奏。邁瑞是中國自行研發和組裝超音波機器的大廠,這台新機型已具備有目前最新的即時剪力波造影及高感度血流探測技術,而邁瑞所有機型在中國的市佔率在 2015 年已超越西門子達到第三位。看看中國再看看台灣,台灣政府對新設備新技術研發的態度和支持,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雖然我對肌肉骨骼相關的比較熟,但也順便去其他不同領域的多聽多看,例如顯影劑在肝臟腫瘤的診斷價值,超音波在各種腫瘤消融術的應用價值等,也思考這些工具能否用在自己的領域。而聽完中國講者的分享後,最大的心得是中國不愧是人多,隨便一個技術的應用就可以幾十甚至幾百個病例數,在量的方面台灣難以望其項背,私下和幾位台灣的醫師討論後,認為台灣還是要做到品質比人強,才能佔有一席之地。

我這次講的題目是超音波彈性造影在肌肉骨骼系統之應用,主要是把自己在本部王主任的指導下完成的幾篇論文做個整理報告,由於在場醫師多為超聲科醫師,我也稍微強調了我們的研究是登在 Radiology 這樣的績優期刊上,以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會後也有來自西安醫院的超聲科主任向我表達對研究的高度興趣,也口頭邀請我明年一起至西安的超音波工作坊擔任講師。


努力成長才不會被趕上


雖然現在台灣的醫療水準還是比中國整體來說進步,但中國非常的積極,願意投入資源並盡可能的招募人才,而台灣的醫療環境不佳,不必要的非醫療本業雜事太多,佔用最有生產力醫師的大多數時間,若不思考如何改善,我想很快中國就會迎頭趕上甚至超越台灣了。